我已授权

注册

揭秘乌衣文化浸润的江南水镇

2017-05-05 10:08:01 和讯 

  现代都市已被摩天大厦包围,雷同的城市印记,压抑着每个居于其中的都市人。然而,城市的另一面藏于深厚的文化积淀,正如南京城,有着摩登现代的城市文明,亦有流淌这座城市血脉的文化留存。

  追溯南京的发迹,就要回归那个风云跌宕的两晋之时。

  历史中走来,王谢世居乌衣巷

  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王导精心谋划周旋,平定“八王之乱”,使得晋王朝得以延续。公元317年,南京秦淮河畔,乌衣巷迎来了奠定其在中华文明历史地位的主人:琅琊王氏与陈郡谢氏等世家大族迁入此地。两家后世子孙居住在当年孙吴的乌衣营旧址,此时这里已改称为"乌衣巷"。

  王导,辅佐创立了有百年历史的东晋王朝;谢安指挥淝水之战,以少胜多,打败符秦百万大军。作为一代名相,王、谢足以令后人追怀。而更令人惊奇的是,王、谢家族人才辈出。王羲之与另外两位大书法家王献之、王洵,书法成就登峰造极,谢灵运是中国山水诗派的鼻祖,他与谢氏后裔的大诗人谢惠连、谢朓,在文学史上并称"三谢"。

  世家之门风,高洁不屈世间楷模

  东晋南朝是门阀士族统治时期,而琅琊王氏和陈郡谢氏正是高门士族的领袖,世家大族的文化熏陶与高洁情操,为世人楷模,这或许就是王谢家族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乌衣巷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潇洒、美好的生活与和谐的处世之道。

  每一个大家族的诞生,都源于它身上有着足以孕育出这份优雅底蕴的家族门风。仅以两个家族的力量,就能够成为半壁东晋的“小朝廷”,并让乌衣巷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条富有盛名与情怀的巷子,不得不说王谢门风对于家族子侄的教育影响之深厚。

  潇洒风流,俊逸脱俗的王谢后人,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家国情怀,乃至于对人生的理解与情怀上,他们的行为举止,都将形成一股时代的潮流风气,宛如是一种精神图腾般,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气质与骨骼精神,最终被后人所仰望、向往。这份仰望与向往背后的内涵,正是王谢两家之门风。

  堂前燕飞去,家国情怀在乌衣

  令后世神往的乌衣巷,它的缘由在于,巷子里的大人物为后人言传身教,并丰富成为一种对生活、对人生、对家国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内涵,即是凝结而成的王谢世家之门风,让乌衣巷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精神符号,也随着王谢后人子侄迁居于滁州乌衣镇时,将这份无形的财富根植于此。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慨叹,记录下乌衣巷的变迁。世居的王谢后人于老山西麓,耕读传家,承袭乌衣文化内核,为后世传得宝地,而这方水土依旧在续写着名士之家的传奇。历史上,乌衣古镇是商业繁华之地,历史人文古韵颇丰,民国时曾有“小南京”之称,如今,乌衣古镇焕发着勃勃生机,正为世人孕育一个经典的诞生。

  梦中水生活,富力巨制重现乌衣荣光

  幸得宝地,富力地产以诚勉之姿,发掘文化内涵,为世人呈现一幅梦里江南水乡的水墨书香。白墙黛瓦,楼阁游廊,这座专为城市名门筑造的江南宅邸,大抵会承载多少的都市人的精神寄托吧。

  每一位筑造乌衣水镇的匠师,从乌衣巷里采撷文化的灵性与内涵,载以乌衣镇的美好景致与风物,拓印出当代名仕之于人生的向往追求。惟其如此,方能不负当代乌衣文化新坐标之名望。

  富力·乌衣水镇,富力地产实力出品,以造城之手笔,见证中国城市变革,更将以精工品质,最终成就恢弘美誉。富力·乌衣水镇将以标志性地位,呈阅南京心中水乡。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