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麒麟科创园规划4条地铁、2条有轨电车!还有这些利好

2017-05-19 09:09:25 和讯房产 

  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位居南京东部,处于紫金山和青龙山之间,上风上水,位置独特。

  园区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江苏省科技服务示范区,是国家级江苏南京侨梦苑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所在地。传承古老文化、秉承创新基因,这座新城秉承绿色低碳、智慧智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了靓丽的城市景观、高端的城市配套、便捷的交通条件,将打造南京创新创业新高地。

  今天,园区城市形象初显,产业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未来,麒麟科技创新园将重点打造总部基地、智慧园区、绿色园区、创业园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创新驱动,为构筑品质新城擘画出一幅产城融合的“大棋局”。

  大学围城 打造智谷

  “有产有城”是园区“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的重要法宝。“园区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大学围城,所以园区的定位就是利用、发挥周边高校的知识、技术、人才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的科技城。”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说。

  麒麟科技创新园北邻仙林大学城、南邻江宁大学城、西接城东高校集中区,南大、南理工等近30所高校分布在园区周边。部分周边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由于成员来自不同的学校,为了方便,最后决定会聚在麒麟发展。来园企业很多也是看中了这种科教资源优势,“这么多的高校在园区周边集聚,这种优势绝无仅有。”来园客商很多都这样评价。有些高校产学研项目,由于校内资源有限,这些专家学者综合考虑交通、环境、配套和创业氛围后,向园区表达了合作意向。

  今年下半年,中科院南京分院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建成之后,中科院南京分院以及5个所将整体搬迁至园区发展,园区将以此为契机,在东部片区另辟2平方公里,吸引中科院资源和南京知名高校资源,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成果应用,围绕人工智能、环境资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打造园区智谷。

  产业集聚 蓄势待发

  园区目前已经形成智能制造、大数据、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启迪低碳智能产业园、富力科技园、神州数码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江苏有线(600959,股吧)总部及网络中心、中石化麒麟信息技术服务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已经落户园区。截至目前,园区注册企业总数达2000余家,注册资本超360亿元,累计开工建设各类科研载体95万平方米,投入使用50万平方米。

  园区十分注重构建国际化的创新服务体系。由国侨办、国台办授牌的国家级华侨华人创业平台——江苏南京侨梦苑、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平台——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于2016年初落户园区,为华侨华人、港台同胞来园创业提供了专业服务和扶持渠道。为了满足各类需求,园区搭建了国际化的服务平台,建立了中德、中以、中美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离岸孵化基地。这些基地在将国外优秀项目孵化到园区的同时,也为园区成熟创业企业和团队走向世界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支持。另外,园区还建成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余个、国家和省市级五大类众创空间10个。

  好的发展离不开好的平台,离不开好的环境与服务。园区将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加强资源聚合、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具有开放性、平台性、创新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企业和人才提供高品质发展空间。

  历史悠久 自然生态

  麒麟是传说中的瑞兽。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南京明外郭——麒麟门区域是一块历史悠久的宝地,因附近有南朝刘裕初宁陵石麒麟和贸易集市而得名。园区规划总面积83平方公里,自成立伊始,就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被誉为城市“绿肺”的麒麟生态公园,已形成3公里长、500米宽、近140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拥有超大面积的原生态草坪;明代古河道——运粮河与上坝河、百水河3条河流在园区核心区交汇,绿水蜿蜒流淌,两岸绿树成荫,形成10公里长的滨水景观带。

  截至目前,园区景观工程建设总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生态连通廊道,使历史与文化传承延续,城市与绿色相融共生。这里青山绿水,是南京重要的通风廊道,空气质量绝佳,这里处于主城之中,具有主城的便利,更具有独特的发展空间以及绿色生态环境,形成了大型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交通便捷 配套完善

  园区交通优势十分明显,规划了地铁宁句线S6线、10号线、8号线、12号线。沪宁、宁杭、绕城、绕越4条高速公路均经过园区,有6个高速出入口,乘车15分钟可达长江四桥、高铁南京南站,20分钟可达南京站,30分钟可达长江三桥和禄口国际机场。园区沿河、沿景观规划了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其中一号线与地铁2号线无缝换乘,目前已经轨通,年内实现通车。未来还将建设二号线,穿越园区东部青龙山片区,与一号线形成环路。今年,园区还将启动东麒路北延工程和光华路跨线桥工程。建成后,园区到仙林副城和秦淮区将更加便捷。

  在商业配套设施方面,园区麒麟荔枝广场商业综合体、沣麟广场城市综合体等高端商业配套项目已启动建设。园区与清华启迪教育集团合作建设的“启迪麒麟国际学校”下半年即将开工。医疗服务、麒麟生态公园两侧的CBD,都在积极推进中。建成后,将为园区企业员工和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娱乐、教育、医疗服务。(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