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城开启限售模式 楼市去杠杆继续深入

2017-05-23 09:07:46 新华网 

  日前,保定(楼盘)规定最新挂牌的2017-030号土地所建项目在购房者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10年内不得买卖的消息震惊业界。

  从限售政策发展轨迹来看,自今年3月厦门(楼盘)首次开启楼市限制交易的先例后,不少城市陆续加入这一限售队伍。截至目前,出台限售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30个城市,包括成都、厦门、福州(楼盘)、青岛(楼盘)、保定、北京(楼盘)(保定、北京均为部分限售)等。在限购限贷限价之后,“限售”已成为楼市新一轮调控升级的重要手段。

  不过,这些城市目前出台的限售政策绝大部分只是规定自取得产权证书后2-3年内限售,而如保定2017-030号土地限售10年的情况则实属罕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限售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使得购房者必须要以自用为目的配置资金。否则按照3-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限售下一步有可能继续向上海(楼盘)、苏州(楼盘)等其他城市扩散。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设置限售期主要产生四方面作用:首先,可以将活跃的楼市需求冻结并后置,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起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使当前的楼市降温;其次,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尤其是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相关的准备措施,比如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等;第三,锁定2016年下半年以来处于高位的房贷资产,不让它交易,不让它出现贬值,防止由于房价下降而给银行带来风险;第四,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后,国内资本外流明显,楼市“限售”政策出台后,这些“沉淀”在房地产的大量投资资金因为“限售”留在了国内,防止了资金外流,也为实体经济改革与复苏提供了更长时间的窗口期。

  楼市“限售”时间长度的界定与楼市调控政策执行的时间、市场周期的时间、银行个人按揭资产风险的压力、投资渠道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限售”时间并非任意制定。

  张宏伟认为,从调控政策来看,从去年10月份计算,本轮楼市调控政策预计持续1.5年到2年,也就是有可能持续到2018年的三季度。而在调控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市场从2016年9月份的高点开始下行的市场调整周期也至少是2年。在下行调整周期内,市场将给个人投资投机者与银行带来最直接的风险,并间接影响投资渠道及宏观经济的基本面。

  从个人投资投机者来看,当市场调整期与风险来临之后,资金在各个城市间的轮动效应将结束,房价上涨预期打破,楼市疯狂大潮退去之后三类投资投机客将退场,分别是“加杠杆”入市的“散户”、运营状况不佳的私营企业主、特定需求的群体(如置换类需求、部分海外移民)。

  张宏伟说,限售使楼市投资、投机客不能用“快进快出”的方法实现获利或避险需求,房产成为真正意义的“不动产”。待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相关措施在未来2-3年(与限售期限基本重合)完成之际,对于存量房的相关交易环节、持有环节的税收政策很可能也会颁布和实施。楼市正在进入去投资、去投机的时代。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