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宁要建13个特色小镇 规划已经全出炉

2017-06-19 09:25:37 和讯房产 

  特色小镇,规划先行。上周五,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规划开放日”活动圆满举行,规划人员从小镇选址、编制思路、规划亮点等角度,深入介绍了江宁正在创建的13个区级特色小镇。目前,江宁13个特色小镇规划全部出炉,大塘金香草小镇已获市政府批复,苏家文创小镇、石塘互联网小镇、黄龙岘茶文化小镇3个乡村板块规划正在上报市政府。

  市级特色小镇名单中江宁占4个,全市最多

  据介绍,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南京乃至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地推进。根据此前公布的特色小镇情况,目前我市共有30个特色小镇,1个已经入围(国际慢城桠溪去年入围中国特色小镇),29个正在同步创建,其中2个小镇正在创建江苏省特色小镇(江宁区的南京未来网络小镇、高淳区的国瓷小镇),22个小镇进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或培育名单,江宁占4个,为全市最多。此外,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同时入选江苏体育特色小镇、江苏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和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在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规划开放日”活动现场,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宁区特色小镇新在规划理念实行“多规合一”,承载了除却产业发展以外的文旅、展示、社区服务等其他功能,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等都可能形成特色,如牛首山文化小镇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黄龙岘茶文化小镇以茶为主题,倡导新中式生活方式。

  江宁要建13个特色小镇,规划已经全出炉

  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内的苏家文创小镇,是近年来非常火爆的一处美丽乡村,白色砖墙、鲜花点缀,随便一处小景都能拍出一组文艺气息满满的照片,田园风光、乡间小楼交融在一起,许多房子的墙面都留下活泼的涂鸦,木坞茶院、白墙青瓦的小屋、院内的青石槽、围墙上的藤月,显得古朴而安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对苏家文创小镇的规划中,确定了“依托规划发展村庄,借助乡村旅游打造集民宿、乡村休闲、文化展演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文创生活示范区”的规划定位,打造一个以特色民宿体验为核心,集乡村文创、田园活动、自然教育为一体的新乡村生活示范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包括民宿(圃舍原舍·平湖)、主题餐厅、文创商店、咖啡书屋等,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预计10月正式开门迎客。二期包括精品民宿、亲子儿童乐园、集装箱营地、房车露营等多元业态。预计2017年底建成。

  除了苏家文创小镇外,根据城乡空间的差异,江宁确定了城镇板块(园区)、乡村板块(街道)等两类特色小镇空间载体,其中城镇板块有9个,分别为汤山温泉养生小镇、未来网络小镇、吉山软件小镇、生命科技小镇、牛首山文化小镇、方山梦想小镇、空港枢纽小镇、禄口皮草小镇、东山汽车文化小镇;乡村板块有4个,分别为大塘金香草小镇、苏家文创小镇、石塘互联网小镇、黄龙岘茶文化小镇。目前13个特色小镇规划已经全部出炉。

  六个标准,特色小镇选址有讲究

  江宁这么多小镇如何选出?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胡局长介绍,特色小镇选址中区位交通非常重要,位于城乡接合部或者乡村地区比较好,空间相对独立,交通条件好;产业方向需符合“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方向,能够与文化、旅游等相结合实现一产+三产、二产+三产相融合;建设规模合适,城镇地区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乡村地区规划面积控制在核心区(村)辐射半径2-5公里范围内;对发展腹地的考量,现状主要是规划尚未实施区域,或有一定的发展腹地或具有改造提升条件的区域。另外,自然地形地貌优越,或具有传统空间格局和具有公共历史记忆的场所,或具有塑造特色风貌的潜力,能够打造成为3A级以上景区;再有就是城镇经济实力较强,美丽乡村经济发展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

  江宁特色小镇名单

  ● 汤山温泉养生小镇【市级特色小镇、江苏体育特色小镇、江苏首批旅游风情小镇】

  ● 未来网络小镇【市级特色小镇、正在创建江苏省特色小镇】

  ● 吉山软件小镇

  ● 生命科技小镇

  ● 牛首山文化小镇

  ● 方山梦想小镇

  ● 空港枢纽小镇

  ● 禄口皮草小镇【市级特色小镇】

  ● 东山汽车文化小镇

  ● 大塘金香草小镇【已获市政府批复】

  ● 苏家文创小镇【正在上报市政府】

  ● 石塘互联网小镇【市级特色小镇(培育)、正在上报市政府】

  ● 黄龙岘茶文化小镇【正在上报市政府】(通讯员 张欢庆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