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租房落户”已成大城市标配 未来房子究竟还是不是必需品?

2017-08-03 09:15:58 和讯房产 

  前几天,无锡租购同权正式落地,租购同权终于有了石锤。

  无锡此次公布的户籍制度中,明确表明了将实施“租赁住宅落户政策”:

  凡在无锡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按照目前的政策来看,想要在无锡落户,有房没房并不是限定条件,唯一的区别在于落户的快慢。有54平米以上的房子,只需要居住证满一年就可以落户,54㎡以下的房子,需要居住证满2年可以落户,没有房子租房的则需要居住证满5年。

  有人表示,无锡是二线城市中首个提出租房落户的城市,也就此开启了租房落户的先河。但从包括南京在内很多城市的户籍制度中就能够发现,其实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户籍准入制度早就不再纠结于买房。

  南京在3月份正式实行积分落户政策,满足相应条件的居民,可以申请积分落户,而在条件中,并没有需要买房这一项,即使无房,满足条件依然可以申请落户。

  除了南京,绝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都已经把积分落户作为城市标配。而在落户条件中,均没有设置需要买房的条款。

  这些一二线城市为何普遍实行积分落户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一二线城市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房价也因为巨大的人口蹭蹭上涨。面对高昂的房价,很多人已经无力购置房产。但是,久而久之必然会造成人才流失,因此房价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一个接一个的出台了全新的户籍准入制度,让更多的人才能够有办法落户。

  也就是说,无论是积分落户,还是购租同权,主要目的还是在于让更多的人能够在留下来。因为只有这样,房价才能够继续坚挺,而一旦人口流失,失去需求的楼市将何去何从?

  在楼市政策密集出台,户籍制度也在不断放宽的情况下,很多人认为房子未来将不会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但这就好比一部电影,你不花钱去影院看,你也能看到,但你需要为此等待很久,而且效果不好。

  不说无锡的购房政策需要租房者等上5年,还要缴纳社保等条件,即使在资源分配更加公平的深圳,这样的情况也依旧存在。此前,深圳发布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市民不论是自有住房还是租赁住房都可以在相应地段内享受义务教育,深圳在优质学位分配时,“拥有所在区的户口+自购学位房”最优先,其次才是“拥有深圳其他区户籍+自购学位房”、“深圳户籍+租学位房”、“外地户籍+购学位房”、“外地户籍+租学位房”的孩子。可见,无房落户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每一个制度的形成都需要一个过程,租购同权在未来将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重点,但目前,这个制度还并不成熟,而且目的更多的还是在于吸纳人才。不过这确实为很多想要在一二线城市落户,却苦于买不了房的人一个出路,至于要不要买房,小编认为,实在买不起的没有必要硬着头皮上,既然有优惠政策出台何乐而不为呢。有资格也有一定能力买房的,还是要买的,毕竟这是一个获得更好资源的机会。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