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黄金需求激增是否预示楼市大变局

2017-08-08 09:53:16 证券时报  谭浩俊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世界黄金协会8月3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黄金需求量同比下降10%。但是,个人投资者仍然乐于购买金条、金币、金牌等实物黄金,上半年实物黄金销量同比增长了11%。其中,中国居民的黄金购买量半年内增加了38%。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居民购买黄金的热情提高,主要是货币贬值和对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限制的担忧,刺激了中国居民对黄金这种流动性资产的需求。很显然,房地产投资受限是广大居民购买黄金热情增强更为重要的原因。因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都被认为是中国居民最主要的投资方式,也是最集中的投资方式。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会集中全部力量投资房地产,有的是为了保值,有的则是为了增值,有的则是为了挣钱。保值增值者,主要是刚性需求,挣钱者则主要是炒房者和投机者。

  正是因为房地产投资有着各种想象、各种需要,所以,房地产投资也常常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变化的晴雨表,甚至被看作是整个中国投资市场的风向标。房地产投资热情高,说明房地产市场很热,其他市场则相对较冷。房地产投资热情低,则说明房地产市场较冷,其他市场可能会相对较热。于是,我们不禁要问,冷了一段时间的黄金投资突然热起来,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要出现变局呢?要知道,目前的国际黄金市场整体还是比较冷的,黄金的需求量是不升反降的,为什么中国居民购买黄金的需求会出现大幅上升的现象呢?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是一浪高过一浪,不仅一、二线城市政策越来越严,各种限购政策越来越多,限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部分区位较好的三、四线城市也都出台了调控政策,包括各种限购。那么,黄金需求扩大是否就是因为楼市调控所带来的,广大居民对房地产投资已产生了担忧,继而转向黄金投资呢?

  我们说,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的不断落实,各地对炒房等行为的遏制也会越来越严,并逐步形成常态化。包括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一、二线城市,有可能都不会再容忍各种炒作的存在。而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台的租购同权、共有产权、租房可落户等政策来看,稳定市场、稳定居民住房预期、稳定房价已经形成共识,而不再是过去那样仅仅依靠出台几条调控政策应付了事。尤其是强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是给房地产市场稳定增加了许多积极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变化,是必然的,也是能够想象的。关键是,这种变化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是阶段性的还是趋势性的,是不是房地产市场变局的开始。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专题之一——《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 因城施策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指出,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呈现“成交回落、价格平稳略降”发展态势。但是,房价上涨预期仍然存在:土地供应不足,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部分热点城市库存处于低位,短期内市场供应紧张;居民投资渠道有限且回报不高。

  这也意味着,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仍有可能是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但是,由于有政策作用,投资回报可能不会再有过去那样能够让投资者冒险的冲动。因此,部分居民开始把投资目标转向黄金,重新配置自己的投资资产。如果政策预期比较强烈,更多的居民有可能把投资目标转向黄金等流动性更好的资产中去。而今年以来茅台(600519,股吧)(600519,股吧)股票的疯狂上涨,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开始发生转移,那些风险相对较小、估值相对较低、收益想象相对较好的投资品,有可能成为广大居民投资的重点。而房地产投资,则有可能进入稳定理性状态。一旦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减弱,市场预期也就会随之变弱,炒房者的炒作想象空间就会变窄。因为,所谓炒房,很大程度上就是炒的购房者心态、购房者心理。购房者没有对房价上涨的恐惧心理了,广大居民对租房也不再排斥,炒房的基础就失去了,那么,房价上涨还有什么动力呢?

  部分居民把投资目标转向黄金,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变局,但是,至少说明房地产投资已经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了。就算房价不会出现大跌,继续大涨的概率应当可以看作是“零”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盲目地投资房地产,就有可能出现偷鸡蚀米的现象。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能够从此步入理性、健康、有序的轨道,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变局,一种积极有效的变局。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