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秦淮将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打造五大特色片区

2017-08-24 09:36:03 和讯房产 

  (南京日报 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秦轩)记者昨天从秦淮区了解到,该区近日出台《关于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动秦淮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创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国内首屈一指、“没有边界的文化创意空间”,彰显“特而精、最南京”文化魅力形象窗口,努力将秦淮建成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核心区和国际知名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秦淮区提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优秀规模文化企业,打造一批高品质文化园区,建成一批特色浓郁的文化街区,集聚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人才,形成秦淮发展新优势,增添秦淮发展新动能,文化产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显著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超过9%、规模达90亿元,创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该区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制定了非常详实具体的指标。至2020年,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要超过15%,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文化企业数量占园区企业总数比例超过60%,文化类生产经营及其配套设施面积占园区总建筑面积超过60%,引进时尚娱乐龙头企业4—5家,打造4—5个品牌节展活动,培育年税收超亿元文化园区2—3家,培育文化类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文化企业直接增加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等。

  在功能布局上,该区聚焦7.3平方公里老城南,以明城墙、秦淮河“一城一河”为统揽,重点打造五大特色片区,辐射带动全区文化产业发展。五大特色片区分别是夫子庙片区、门东片区、门西片区、门外片区和朝天宫片区。

  夫子庙片区以国家5A级景区为中心,包括科举博物馆、大成殿、瞻园、十里秦淮水上游线、桃叶渡文化街区及水游城、水平方等重点项目,重点发展以儒学科举文化为内核的文化休闲旅游、文博节展、时尚消费等产业,打响“天下文枢”品牌;

  门东片区以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包括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蒋百万故居、惜抱轩、骏惠书屋及芥子园文化精品酒店等重点项目,重点发展集休闲体验、演艺娱乐、精品住宿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业态,打响“城南记忆”品牌;

  门西片区以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为中心,包括愚园、瓦官寺、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凤凰台、杏花村及体育mini小镇、内秦淮河西五华里等重点项目,以领军型文化创意人才为支撑,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文体娱乐产业为主导,打响“来凤街文化创意街区”品牌;

  门外片区以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为中心,包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金陵制造局工业遗存、东西干长巷及外秦淮河游览线等重点项目,打造彰显南京主城南大门新形象的国际文化旅游功能区,打响“长干里”品牌;

  朝天宫片区以广电越界产业园为中心,包括南京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太平天国壁画馆、草桥清真寺及熙南里文化街区、朝天宫古玩城等重点项目,发展数字文化传媒、古玩艺术品拍卖鉴赏交易、高级手工定制等产业,打响“朝天宫多元文化融合生态区”品牌。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