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供应量加大楼市监管升级 专家:消费贷流入楼市要严查

2017-12-01 10:05:30 和讯房产  南京日报 黄晓雅

  近日,记者在部分楼盘开盘登记现场采访时发现,一些购房人通过消费贷、信用贷、抵押贷款等形式筹集到认筹验资款或首付款,用于购置新房产。

  自去年起,政府调控新政陆续出台,加强了对楼市的监管力度,并通过严格审查购房资格、控制房贷额度等手段抑制高杠杆买房与炒房投资需求。眼下,用消费贷、信用贷等资金支付首付款的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开盘了,信贷机构售楼处“推销”产品

  在各大推新项目的售楼处,除了忙碌的开发商、有意向的购房者外,部分银行以及信贷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时不时出现在登记、销售现场,有些在发放着各类贷款业务的传单,有些则跟买房人介绍贷款的流程等等。

  11月中旬,记者在河西某楼盘采访时,便收到了来自平安信贷、U房贷等两、三家有关房贷的宣传单页,上面赫然写着“手续简、利率低、下款快”,“提供资金支持、实现资产增值”,“单套房可套现最高500万”等字样。

  一位平安信贷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推销起“业务”,声称可以向资金不够的购房人提供短期和长期两种类型贷款服务。据悉,长期贷款类似信用贷、消费贷,意向者签订合约后最长可以贷10年,利率大约是6.7%。如果购房者急需用作验资的现金,几天后便能还款,就可以选择短期贷款模式,利息按天支付,每天大约是1000多元。当有记者询问下款时间等问题时,对方则表示:“下款是很快的,你现在签合约,我当天就可以把现金给你,一点不耽搁。”

  采访中,有购房人爆料:“短期贷款就好似高利贷,一天千余元的利息算少的了,有些信贷机构每天收取的利息高达上万元,但是仍然有买房人为了获得摇号资格,愿意支付高额的利息去赌一把。”

  监管难,贷款去向“有手段”规避

  消费贷、信用贷可以“自由”进入房地产市场吗?买房人张女士因为首付款不够,通过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申请到了30万的消费贷款。张女士告诉记者,在这次贷款过程中,银行对她的收入情况、还款能力审查后,很快贷款便批了下来。

  除了消费贷、信用贷等形式,还有一些信贷机构向购房人提供抵押贷款的形式。不久前,声称是某银行下属贷款机构的客服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向记者“推销”其贷款产品。她表示,能够快速帮助客户解决200到300万之间的贷款,如果有房屋做抵押,能够申请的贷款额度会更高,这类贷款的年化利率约为6.6%—6.9%。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他表示以消费贷举例,其用途是支持居民的各类消费支出,包括教育、旅游、购买耐用品等。监管部门曾多次强调类似消费贷是禁止用于购买住房的,但是个人的信用贷、消费贷用于付首付的情况还是存在,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市场秩序以及自住购房需求。

  “各家银行在信贷额度方面都有指标需要完成,同时贷款收益率也面临考核压力,而消费贷、信用贷的利率和对于银行的综合贡献度往往比住房按揭贷款要高很多,所以银行不会排斥,至于消费贷等贷款的去向问题,监管起来有一定难度,买房人往往通过下款后提现切段资金流向痕迹等手段来规避。”

  该人士表示,从今年9月初开始,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先后发布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严查消费贷。近期,南京各家银行对于个人贷款业务的审批尺度普遍收紧,并加大对消费贷的严查力度,例如如果贷款人有消费贷未还清的记录,后期会影响其在住房按揭贷款的审批。因此,购房人在办理贷款时需要更加谨慎。(本报记者 黄晓雅)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