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部新城核心区整体征收接近尾声 剩余任务力争春节前完工

2018-01-18 09:59:32 和讯房产 

  元月1日上午9:16,被征收户李兰霞终于在征收协议上签字。南部新城征收安置工作指挥部八百亩地块一片区七组组长宋敬民长舒一口气:长达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

  过去一年多来,宋敬民和征收组的同事几乎要踏破李兰霞家的门槛。每天去她家一两趟,一方面是为了征收工作,另一方面,关心她的生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60多岁的李兰霞丈夫已经去世,智力上有残疾,多年来依靠拾荒、做保洁的微薄收入为生,家庭生活很困难。

  “一开始不让进门,或者谈不上两句就开始撵人;有时说着说着就糊涂了,没办法深谈下去。”宋敬民说,接触多了,发现她每天就吃稀饭、咸菜,确实很令人同情。后来动迁人员再上门,只要临近饭点,都会在食堂打一份饭带过去。慢慢地,李兰霞对被征收没有那么抵触了,能够深入地沟通一些征收政策,但她的要价很高,大部分是明显超出政策允许范围的。

  为了打开“缺口”,征收指挥部又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重点做她儿子、儿媳妇的工作;同时,也通过儿媳妇的父母,来做亲家工作。长达几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她的想法,一点一点有了转变。元旦假期中,征收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继续做说服工作,签约前一天,双方从晚上6点多一直谈到12点多,终于使李兰霞放弃了顾虑。

  征收协议签订后,工作组全力加快速度,3天之内就为她安排了选房。“按照安置政策,她选到了很不错的房子,还获得了一笔现金补偿,生活水平将有大幅度的提高。看到他们能通过征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也由衷地感到高兴。”八百亩地块一片区负责人王泳说。

  南部新城核心区整体征收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已完成绝大部分被征收户的签约交房工作,上千户居民摆脱了原来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区域环境和居住条件,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新房,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不过,南部新城的整体征收虽已进入尾声,但扫尾工作却是异常艰苦的。用八百亩地块二片区负责人占国荣的话说,现在每走一户,花费的精力比之前签约100户都多。

  最近一个多月,红花机场片区连续签约交房了11户人家,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指挥部负责人唐晓莉说,在扫尾过程中,六到七成的被征收户都是在晚上10点之后签约的。

  说起这一点,该指挥部动迁组组长朱建龙深有感触。去年12月中旬签约交房的一户人家,从早上10点开始谈,一直谈到半夜,最后在凌晨一两点钟签约。

  当天的这场“马拉松”谈判中,被征收户刘久源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拿出了多种依据,希望获得超额补偿。工作人员则一条一条地给予有理有据的解释,慢慢地使他无话可说。时近傍晚,工作组为老刘买了晚饭,吃完饭他的老胃病发作,朱建龙又赶紧为他买了胃药。

  “其实经过长时间的接触、谈判,他对政策慢慢理解了,但一时这个弯还拐不过来。对这种情况,我们还动员他家族中比较有知识和威望,特别受尊敬和信任的亲人来做工作,帮助他权衡利弊,做出正确判断。”朱建龙记得,那天深夜特别冷,部分站在门外的工作人员冻得受不了,只能把一件军大衣轮流换着穿来取暖。好在付出没有白费,这一户在后半夜顺利签约交房。

  “所有的补偿都是公开公正透明的。这是原则,更是我们工作的底气!”八百亩征收指挥部项目经理邢佳表示。以方莉华户为例,其子一家人的户口虽仍在户中,但早已转为城市居民,按集体土地征收政策不能获得补偿。方莉华因此一直抵制约谈。动迁工作人员除解释政策外,还经常陪她到征收指挥部看公示栏,看看与其相似的各户是如何补偿的。身边的实例是最好的证明。1月11日晚,方莉华和征收组签约,目前正在搬家交房。

  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坚持,南部新城整体征收扫尾攻坚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最近两月中,剩余被征收户中已经签约交房了1/3,目前整个南部新城核心区只剩40余户尚未达成协议。征收安置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时间进度,对于剩余的被征收户,指挥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春节前完成征收工作。 “政府依法依规实施征收,也希望被征收户合法合情表达诉求。我们的政策始终如一,绝不让先搬迁的居民吃亏,也绝不让后走的居民不当得利,损害公平。对于那些严重影响社会重大利益的行为,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加快推进司法强制搬迁进程。”(文中被征收户系化名)(本报记者 查金忠 本报通讯员 孙乐)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