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科院、南京大学等名院大所创新项目相继落户麒麟

2018-05-08 09:43:46 和讯房产  南京日报

  4月26日,南京大学南京传感与成像技术研究院在麒麟高新区正式投运,园区与重点高校进一步融合发展。研究院创始人、“千人计划”专家闫锋教授带领20多名研发人员携核心技术走出实验室扎根麒麟,开始了产品转化之路。

  研究院首个孵化企业——七岩电子科技,在研究院科技人才配备和领先技术的支持下,已成功研发并出品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心电腕表。研究院工作人员王允中告诉记者,佩戴这款心电腕表,可以直接测出使用者的心电图。因为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七岩电子即将在6月获得A轮3000万元的融资,公司估值将达1.2亿元。

  南京大学南京传感与成像技术研究院能够顺利落地并进行产品转化,是麒麟高新区瞄准创新塔尖资源,推进院地、校地融合发展的缩影。

  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部署,麒麟高新区以建设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为目标,瞄准中科院、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创新资源,合作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有力推动院地、校地融合发展,加快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释放出了科技创新的强大爆发力。

  瞄准创新塔尖资源,麒麟高新区底气有三:位于南京的东南门户,距离市中心仅10公里,坐拥紫金山、青龙山两大生态廊道,交通、生态优势明显;紧邻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两大科教资源集中区,人才资源和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度匹配;市委市政府吹响建设全球创新名城的号角,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给麒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除此之外,中科院南京分院“一院四所”整体迁建同样为麒麟建设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争创综合性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带来重大利好。去年以来,麒麟高新区紧抓上述契机,加紧对接中科院系统创新资源,目前已引进中科院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所、计算所在麒麟建设创新研究院,开展相关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

  今年4月4日,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城项目开工仪式在麒麟高新区举行。项目建成后,中科院南京分院及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一院四所”将整体搬迁至新址,在麒麟高新区打造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聚才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此外,国科大南京学院也已确定落户麒麟,成为国科大全国第3家签约落地的地方学院。

  塔尖资源引领,既为园区增加了创新引擎,也为园区集聚更多新型研发机构增添了吸引力。按照“引进签约一批、落地运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改制达效一批”的工作思路,目前麒麟高新区已引进和培育了近10家研发机构落地。其中,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麒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移动通信与计算融合创新研究院、江苏光谱探测与智能感知技术研究院均已落地建设;南京机器人研究院、南理工自动化研究院已开展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工作。

  塔尖更高,塔基自然更加厚实。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麒麟高新区瞄准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园区主导产业,探索科技金融招商、产业平台招商模式,提高招商针对性,重点跟踪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以及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动态,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总部企业落户,积极培育拟上市企业、“瞪羚”企业。此外,麒麟高新区还筛选出56家企业进入园区高企“培育池”,邀请专业机构介入,进行精准辅导。

  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麒麟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落实‘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措施,以中科院系统资源引进、新型研发机构落地等工作为主要抓手,高标准推进南京麒麟科技城建设,奋力在全市创新名城建设征程中书写好麒麟篇章。”(本报记者 周爱明 本报通讯员 曹秋雯)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