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六朝古都金陵中心 | 民国文化与建筑的羁绊

2018-12-14 10:48:36 和讯房产 

  南京拥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南京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民国历史文化遗迹最为丰富。南京在民国成立之初至今有很多建筑群就保存完好。

  现在走在南京的老城区,应该还是会见到民国时期的一些屋舍学校或者政府官邸,这类建筑是旅游时街边随处可见的南京民国文化。

六朝古都金陵中心 | 民国文化与建筑的羁绊

  南京民国风格建筑文化

  民国文化在南京极具代表的四大体现分别是:建筑类、非遗类、人文类、美食类。其中以建筑最为人称道。1912年初起,具有民国时代特色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世人面前。乳白色的砖墙,琉璃窗,仿欧式的家具等都成为那个时代的建筑代名词。

  在颐和路和太平南路可以看到很多极具民国特色的历史建筑遗迹,除了总统府还有其他名人公馆18处。

  南京民国建筑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会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类型齐全,建筑风格、形式多样,反映了中国近代建筑的历史变迁,记载了民国的历史。

六朝古都金陵中心 | 民国文化与建筑的羁绊

  建筑是城市的资源和标签

  作为民国时期的都城,南京保留了大量的民国建筑,新中国成立,国家对于这类民国风格的建筑给予了保护和利用,许多经典的建筑都进行了妥善的修复与管理,列如中山陵、总统府、行政院、外交部、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庆和昌记等,其中部分建筑被列为文物。

  根据统计,目前南京现存的民国建筑达到1000余处,这些建筑主要分布于中山大道的两侧,构成了南京的独一无二的风景线。民国的建筑不仅是南京的建筑遗产,更是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与丰厚的旅游资源。

  南京具有浓厚的历史韵味,这座城市从民国时期留下的建筑算的上是中国近代建筑历史上的典型代表,也是南京的比较重要的城市资源和标签。

  贝律铭说过,好建筑应该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位于太平南路核心地段的首建中心,在呼应历史保护建筑比例尺度的基础上通过建筑材料的和谐统一来进一步强化与历史保护建筑以及整个太平南路民国气质的协调,采用相同色系的浅灰白色石材并抽象现代的红铜色金属板来协调原建筑立面的红砖色彩。用现代的手法与材料组合,体现太平南路传统风貌,打造具有现代的民国风格特色。

  项目已于九月初开工建设,规划为三栋建筑,总用地面积约15390平方米,容积率2.0,地上总计容建筑面积约30780平方米。由一栋高层办公与一栋多层文化创意办公商业建筑结合一栋金融广场组合而成,巧妙的结合内外中庭,呼应建筑的体量与立面,保证历史文化的延续性与街区改造的整体性,打造社区型、交流型、共享型、多元化、有内涵的街区绿色、生态型建筑。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