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铁新城纳入“省试点” 凤凰山、东湖将进入加速度

2020-09-16 09:29:42 和讯房产  徐州发布

  好消息!

  高铁新城美丽宜居街区塑造

  纳入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名单

徐州高铁新城纳入“省试点”  凤凰山、东湖将进入加速度

  作为全国唯一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省份,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八次全会,将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丽宜居城市”的主要目标是达到“三美协同、三居递进、三城与共”。

  其中,“三美协同”包含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强调自然、人、城市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是“美丽中国”在城市层面实践探索的“美美与共”的价值体现。

徐州高铁新城纳入“省试点”  凤凰山、东湖将进入加速度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对高铁新城规划建设提出了“4个新城”(枢纽新城、产业新城、特色新城、生态新城)、“6个先行”(规划设计先行、征收拆迁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生态环境先行、产业发展先行)的整体定位要求,对塑造高铁新城美丽宜居街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徐州高铁新城纳入“省试点”  凤凰山、东湖将进入加速度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高铁新城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纳入省级试点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巩固基础、增创优势,完善功能、提升形象,集成打造美丽徐州的现实标杆。

  生态环境先行,美得有形态

  珠山宕口公园位于金龙湖东岸,占地512亩,由于无序开采等历史原因,植被和生态遭到严重的破坏,山上乱石成堆,大小宕口众多,日久风化的宕口岩体像一块“城市的伤疤”。经过连年不断的生态修复,如今形成了山水一体、植被茂密的山体景观效果,把一座满目疮痍的“东珠山”,成功打造为全国首家“显山露水、山清水秀”的宕口公园。

  下一步,对于区内的孤山、小黄山、马山以及凤凰山片区内丘山、佟山等14座山体,将全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总面积约7400亩,通过削坡减载、坡面绿化,营造生态、自然、休闲的山体空间。初步估算通过地质环境治理,可新增建设用地1400亩。

  规划设计先行,美得有韵味

  金龙湖公园占地面积930亩,湖面380亩,滨湖生态景观环湖3.7公里。种植苗木150多个品种,乔木共计4.8万余株、绿篱模纹3万平方米、草坪12万平方米,苗木配植力求科学、合理、完美,达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季苍翠”绿化景观效果。

  曲径通幽的游园小路,隐郁其中的楼台亭榭、假山叠水,造就了独特的人文生态环境,已成为经开区的一张城市名片。

  目前,开发区正着力打造金龙湖—大湖—东湖“三湖映城”的生态格局。

  作为高铁新城4大片区之一,健康休闲涵养区规划占地面积462.18公顷(6932亩),湖体面积1100亩,包括大湖水库及其周边地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并配以商务办公、住宅及城市功能配套。

  大湖库改湖工程面积约1100亩,湖体土方开挖160万方,目前已完成水库功能的调整。

  东湖生态片区占地面积651.09公顷(9765亩),包括东湖生态综合体和徐州医科大学东校区等区域。

  东湖生态综合体占地面积536.67亩,总建筑面积130.72万平方米,以东湖为核心,沿湖打造集“生态、智慧、宜居”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活力城,包括一栋超高层商务中心、两片超高层高端居住区以及滨水特色商业水街。

  目前东湖湖体扩容、水系贯通和景观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先行,美得有温度

  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和棚改安置房建设,高新路、东湖大道(徐贾快速通道南延)已贯穿南北,和平路东延、彭祖大道(344省道徐庄段)已通至大庙街道,高铁新城“两纵两横”骨干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和平路沿线的大湖、沈店、官庄等安置小区已交付群众,凤凰佳园、凤凰雅园、凤润园、凤瑞园一系列建设精美的棚改安置项目已拔地而起。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据了解,彭祖大道明年将通至徐庄镇,和平路东延至外五环段已立项实施,金港路东延、G206南延段将适时启动,经开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格局将加快完善。

  同时,鲲鹏路北延、工业路等支线路网连接正在加快推进。

  综合管廊项目9月底将交付运行9.6公里,今年底再交付1.4公里。

  全区上半年在建安置房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306.04万平方米;计划新开工慧德苑等安置房项目5个,总建筑面积173.89万平方米。

  公共服务先行,美得有质感

  依托高铁、地铁、高速、高架立体化交通体系,在衣食住行、娱购游学等方面,经开区以事事都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时时都能感受到精致品质为宗旨,持续完善高端公共配套服务。

  宜家、迪卡侬、环海环球港等商业片区聚集效应逐步放大,高铁站区、泰隆商业街、城置休闲街等商业街区日趋成熟并稳定发展,徐医附院、金龙湖小学、嘉治剑桥公学等优质医疗教育服务资源已形成体系。

  根据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四个新城定位要求,将组织优质团队资源,对高铁新城的公共服务进行专项城市设计,按照城市生活圈要求,进一步细化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社区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

  同时,推进徐州医科大学东校区建设。徐州医科大学聚焦校地双方产学研合作和人才资源共享,将与东湖医学产业园结合度高的学科、平台迁移至新校区。

  产业发展先行,美得有生机

  今年是高铁新城建设启动之年,经开区坚持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融合的原则,加快产业向园区集聚,城市向精细化转变,推动实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活功能的相互渗透、集成一体,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高铁商务核心区占地1121.39公顷,包括金龙湖片区、高铁站片区和凤凰山科技城片区。金龙湖片区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在建项目面积约75万平方米。一批科技金融服务项目正在加快进驻。

  下一步,凤凰山科技城片区将成为高铁新城的建设重点,目前,该片区徐州宝能数字未来城项目已签约落地,作为高铁新城的“引爆点”,宝能数字未来城将打造集科技研发、办公、展示、交易、物流、信息交流、创业投资、高端商务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预计9月底前一期项目全面开工。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将在推动高铁新城美丽宜居街区三美协同塑造的同时,高站位谋划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三城与共”,在城市生命体功能完善的基础上,兼顾城市更新,通过优化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唐经纬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