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加速+人才引育,无锡经开区跑出“未来之城”加速度

2020-11-06 10:01:07 新华网 

  在新时代背景下,无锡正从“运河时代”向“太湖时代”加速转变。近年来,无锡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并成功跻身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与此同时,每一座因时代进程而加速演变的城市,总有一个区域以前沿的门户之姿,聚合核心资源,引领城市未来。

  2019年1月,无锡经济开发区正式揭牌,翻开了太湖新城建设发展新一页。作为无锡“一城双核”的“重要一核”,围绕“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经开区持续推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为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产城融合,撬动新经济

  产业和城市往往相伴而生,同时在智能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当下,经开区靶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聚焦前沿产业。

  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远景全球智能物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户经开区。此外,浪潮卓数、雪浪数制、中科海拓、巨蟹科技等一批高成长型科技企业也已签约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牢牢把握无锡作为百年工商名城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经开区更是将制造业和互联网紧密融合,打造出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的“雪浪小镇”,并着手布局“一镇五园”,积极探索“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经开区累计引进重大创新平台8家,新增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50多家科创企业,跑出了“每2天落户1家科创企业”的加速度。

  人才驱动,护航新动能

  优质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储备实力”,在吸引、培育人才上,经开区持续推出新举措和新激励。

  2020年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入选名单中,经开区共有12个人才项目入选,申报入选率85.7%。其中,9个创业人才项目和1个创新人才项目入选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入选率83.3%,同比增幅900%。

  作为一座“高端人才集聚”的新城,经开区成立伊始,就设立总额100亿元的产业、科技和人才扶持资金。借助物博会、才交会、雪浪大会等重大活动聚才,做强“雪浪小镇”、海创智慧谷等平台引才。一年多时间,就吸引了包括7名院士、10多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100多个人才团队来到经开区,兑现人才扶持资金1.2亿元。

  临湖而生,向阳而长。无锡经开区承载着引领和带动无锡新一轮发展的艰巨使命,用新兴产业、优质人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展现出“创新之城”的无限可能。

  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