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下房企陷入生存战 如何向管理要红利?

2020-11-30 17:07:55 和讯房产 

  “三道红线”下,大大小小的房企都感受到了紧张,加速销售去化成为共识,卖资产降负债越来越多。毫无疑问,房地产行业已经迎来深刻变化,对于房企来说,如何自处?如何在规模扩张与稳健发展中找到平衡?

  在11月26日下午由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一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业内人士对于“三道红线”的影响以及房企如何发展的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

  房地产融资增速将会下降

  “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负债率不超过70%、净负债率不超过100%、现金短债比不低于1。以有息负债规模为融资管理操作目标,分档设定为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

  如果“三线”均超出阈值为“红色档”,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二线”超出阈值为“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线”超出阈值为“黄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0%;“三线”均未超出阈值为“绿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5%。

  从监管意图来看,“三道红线”剑指房企控负债、降杠杆,将对房地产行业格局产生中长期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三道红线”下,有80%的房企可能踩线,完全不踩线的房企不多,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融资增速必然会大幅下降,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会进一步下降,对于房地产开发冲击较大,特别是杠杆率特别高的房企。

  蓝绿双城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顾建明表示,严控债务增长的“三道红线”,虽然实施时间缓冲到了2023年,将彻底改变整个房地产行业,依靠举债扩大规模的传统模式已经行不通。德信地产常务副总裁方静也认为,今年房企面临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房企需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优势

  “三道红线”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掀起巨大波澜,头部房企在保持规模优势的同时如何更加稳健?中小房企如何生存下去?

  万科董事长郁亮曾说过,随着“三道红线”到来,金融红利时代结束,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行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就像制造业一样,将不能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竞争能力获取竞争优势

  试图用“管理红利时代”“制造业”等去寻找 “三道红线”下的发展路径,是不少房企的新思考。德信地产常务副总裁方静表示,“三道红线”下,房企要用制造业的思维做房地产,过去我们更多的依赖于土地红利、金融杠杆红利,大多数靠运气赚钱,而不是能力,到今天真的要靠能力赚钱了。如何从资源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这是决定未来企业分化的重要力量,可以从四个方面向制造业学习,产品提升和持续创新能力,更精细的成本管控能力和运营体系再造能力,内部交叉协同能力,以及库存管理能力。

  顾建明则认为,中国房地产未来会呈现两个发展趋势,一是头部房企集中度不断提高,形成寡头化。二是适应社会化精细分工,投资与开发加速分离的趋势,依托市场化法则和核心竞争力,各领域头部企业以共建模式重新形成新的事业生态。

  在顾建明看来,共建是房地产迈向未来的互联模式,将从根本上推动产品品质、服务品质进入白热化的充分竞争,促进房地产行业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更有意义的是,依托资讯更发达、能力更专业、资源更全面、匹配更快捷的共建互联,将更加有效地优化市场供应结构、项目成本构成、土地节约程度、资源配置效率,这可能是将地价和房价得以合理控制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责任编辑:赵晓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