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乡村民宿有了40年产权!政府与企业共同探索破局之路

2021-02-01 09:28:50 和讯房产 

  近年来,乡村民宿的发展正在吸引城里人下乡、农村人返乡,促进乡村振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民宿经济发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乡村民宿如何才能更好地到达“诗和远方”呢?

  长租一个农家小院,一本书、一杯茶,你的田园牧歌!

  田仙峪村位于北京箭扣长城脚下,四面环山,两股泉水汇成的小河从村中穿过,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全村290多户农宅有近100座用来做了民宿。

  冬天是田仙峪村旅游的淡季,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民宿生意按下了暂停键。国奥乡居在这里流转了44个农家院,是村里现在规模最大的民宿主。

  为了开源止损,老板孙开阳和厨师一起开发出一个年货礼盒,里面有怀柔特产虹鳟鱼、板栗还有自己腌制的酸菜、酱牛肉等。一个年货礼盒,六道特色菜。

  但卖年货只能补贴部分日常开销,要想生存下去,还是要从民宿想办法。2015年,国奥乡居在田仙峪村流转宅基地时,签订了20年的租赁合同,现在还有15年的时间。但好在这流转的44间民宿,已经有18间被长租出去,占到40%以上。

  张斌,2020年10月底成为了这个院子的新主人。田园牧歌的生活,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她一下子租了两个院子,每个院子的租期都是15年。一个院子用来招待朋友,另一个留着自己家人住。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张斌已经跟邻居们十分熟络。

  胡艳,资深设计师,也是民宿老板。这个院子除了做民宿,大部分时间是她的个人工作室,也是她们一家三口的家。从租院子到改造,前前后后有两百多万的投入。

  在来田仙峪村之前,她的工作室开在北京城区。让胡艳下定决心从城市搬到乡村,除了成本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在她看来,大自然对情绪的疗愈作用非常强大,是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人们宣泄压力最好的地方,也是胡艳眼中的商机。

  王红在北京大兴经营着一家主题民宿,有7个院子,旺季要提前两个月预订,但赶上眼下的疫情只能暂停营业。市场的起起伏伏,让王红也想尝试做“长租”。这天,他专门来学习考察孙开阳的长租模式。

  疫情之下,流转过来的民宿即使关店也要交租金,亏损是肯定的,但是营业的话,每天除了租金还有运营成本,没有客人意味着亏损更大。长租无疑是在疫情之下的自救突围。

  有了长租生意的支撑,孙开阳不担心民宿的生存。他觉得现在的民宿早就不是单纯的“床板经济”,得借助特色产品开发更多的休闲娱乐项目。他要跟村民合伙,让村民入股公司,共同发展。

  在田仙峪村,眼下,还有很多的村民没有选择流转,而是动起脑筋自己开民宿。

  毛修伟从2001年就开始经营农家乐,2018年她把农家院关了,投了两百多万开民宿,她开玩笑说自己家都没舍得买这么贵的东西。她坚信,只要用心经营,疫情过后的民宿生意一定能走出创伤,获得新生。

  四川探索民宿经营新路,破局产权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民宿业面临挑战,这些乡村民宿经营者由于主要靠租赁经营,难以取得房屋的产权,一旦遭遇房东不诚信,巨额投资就很容易打水漂。而在四川省彭州市,当地政府与民宿行业就共同探索了一条破局之路。

  住在四川彭州市的尹魁看上了龙源村的一处老宅,老宅背靠龙门山脉,周围丛林茂密,宛若世外桃源。宅子所在的龙源村距离成都市区只有40公里,是近郊避暑的热点。早在2017年,他就打算租下这个院子做民宿,现在已经过去了三年半,事情还是没有办成。

  本来,尹魁想以120万元的价格租下这个院子,并和房主达成了一致,但等到签协议的时候,他发现事情又起了变化。

  流转的价格足足涨了16万,尹魁虽然有些不高兴,但也同意了。可过了不久,尹魁发现,当初最吸引他投资的那片整齐的树林突然被破坏了,拿到钱的房主还迟迟不肯把宅基地腾出来给他,民宿的事也就一直拖着,他们的协议也成了一纸空文。

  早在2017年,成都市就出台了《成都市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试点指导意见(试行)》,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将原址宅基地的用途变更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经过农村产权交易所招标拍卖后,发放40年《不动产权证书》。

  2019年,尹魁看中的这块宅基地通过集体流转腾退了出来,现在他只需要按照新政策的流程参与竞拍。但严苛的审核标准、反反复复的方案修改,让尹魁的状态从一时兴起的冲动变成了越来越理性的思考。

  产权问题,一直以来是民宿发展的一大痛点。租赁模式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涨价、转租、续租等现实问题都需要民宿经营者去面对,而不动产权证无疑是给民宿经营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余勇原本是一名老师,2016年辞职后做起了精品民宿,短短5年的时间打造了3家网红民宿。2019年4月17日,余勇就拿到了西南地区第一张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拿到了这张为期40年的产权证,余勇当即决定,要把投资翻一倍。

  眼下,余勇已经拿到了第二张产权证,他请来了台湾的著名设计团队,准备投资1000万元打造精品乡村民宿。通过2020年这一年的经历和观察,余勇注意到率先回暖的就是精品民宿。

  半小时观察:以农村宅基地改革推动乡村振兴

  有了不动产权证,发展乡村民宿也就有了保障,这对民宿经营者的吸引力大大加强,也将有力推动当地民宿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村宅基地和住房是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重要财产,也是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明确指出,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对于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我们相信,未来的乡村建设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和探索,一个个产业兴旺、美丽富饶的新农村正在涅槃而生。

(责任编辑:黄晓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