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2021-02-26 09:39:30 和讯房产 

  (记者 马祚波)土地市场的“拍地新政”成为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的热门话题,坊间有消息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国内22个一二线城市即将推出土地新政,内容是2021年发布住宅地块公告的次数不能超过三次。这是真的吗?对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传住宅地块分批次错时推出

  这22个重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济南、武汉、成都、福州、郑州、无锡、苏州、沈阳、长春、宁波、青岛和长沙。之所以在业内广为流传,因其内容来源于国土资源部近期召开会议上的一份交流文件,文件中提及:

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重点城市要合理安排招拍挂出让住宅用地的时序,实行“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所谓“两集中”,指的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前者原则上发布出让公告全年不得超过3次,要求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相对均衡;后者以拍卖方式交易的,应当连续集中完成拍卖活动。

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国内22城一年只能拍3次地? 传土地新政酝酿出台,南京在列

  记者还了解到,郑州、天津等地的土地部门也在近期发布了相关通知,如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月23日发布关于“统一组织住宅用地挂牌出让公告”的紧急通知,要求部分区域禁止发布宅地出让公告,由郑州市统一组织发布;天津则在同日发出通知,规定当地将于2021年3月、6月和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发布宅地出让公告,其他日期不再发布。

  拍地新政剑指大型房企垄断资源?

  其实,这次酝酿中的拍地新政,也可以理解为“供地调控”,就是将住宅地块的上市和拍卖时间固定下来,每年分批次定期发布。那么此举的出台背景究竟是什么?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开发企业来说,大型房企在短期内的融资难度将加大,不能同时参与多幅宅地的竞争,也就无法利用资金、信息等优势垄断市场;对于中小型房企,则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避开与大型房企的直接竞争而获得开发机会。

  记者了解到,有人则持不同观点,认为土地分批出让在南京等个别城市难以实现,国土部门调控土地市场的意愿无可厚非,不过高房价、供应紧缺究竟是不是土地市场造成的,能否靠调控宅地出让时间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则值得商榷。

  南京开发界人士:静观其变

  在南京河西、燕子矶等多个热门板块开发楼盘的一家大型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一年只能拍3次地有点过于理想化了,他算了笔账,南京每年上市的经营性地块超过100幅,其中涉宅用地大约在8成左右,就算80幅。按照网传说法每年拍3次,即每次上市近30幅地块,统一挂牌、统一拍卖,开发商最多只能拿1幅,“那大家都不要玩了”。

  另一位房企人士则认为,目前南京的土地预公告制度其实就相当于提前告知即将上市地块的数量,通常预公告地块会在发布后一两个月内上市,房企有充裕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块。他表示,并不清楚“一年只能拍3次地”是指一年分3次挂牌宅地并陆续公开拍卖,还是一年只搞3次土地拍卖,如果是后者,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有较大冲击,只能静观其变。

  记者了解到,还有人指出土地集中供应会带来一系列连锁效应,比如后期房源上市的时间会形成明显的波峰和波谷,不利于新房市场预期的平稳。总之,楼市调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并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或许才是解决高房价的有效途径。

扬子晚报网2月25日讯(记者 马祚波)

(责任编辑:黄晓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