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法拍房纳入限购 南京法拍房同样需购房资格

2021-03-04 09:25:35 和讯房产 

  (记者 马祚波)国内又有城市出台楼市新政“补丁”了!3月3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加强住房限购,规定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限购政策。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在2017年便明文规定,购买法拍房的需具备购房资格。

  杭州:法拍环节“堵漏”,纳入限购范围

杭州法拍房纳入限购 南京法拍房同样需购房资格

  该通知分为四方面内容,其中首条即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规定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杭州住房限购政策,不过,已进入司法拍卖竞价环节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此外,杭州此次“堵漏”还要求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市场,严厉打击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发布挂牌价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的房屋信息,对存在发布虚假广告、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等行为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将采取约谈、公开通报、暂停网签、列入行业失信“黑名单”等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南京:2017年明确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

杭州法拍房纳入限购 南京法拍房同样需购房资格

  记者在阿里拍卖的房产页面发现,南京的法拍房数量不少,点开一套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拍卖的南京法拍房,会弹出一个网页窗口,上面写明“本房产纳入限购范围”,如果买家无购房资格的,将依法承担相关法律后果。而在南京本地法院的法拍房中,法拍公告并未明确告知是否纳入限购范围。

  法拍房一度被视为“曲线购房”的途径之一,不过,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国内多地纷纷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包括南京、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还有最新加入的杭州。

  其实,南京将法拍房纳入限购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5月底,江苏省高院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司法拍卖房产不受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之影响,因为其不同于一般市场交易中的买卖行为,只受法律约束;当年6月,南京市出台《住房限购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因司法拍卖获得的不动产,需按限购政策执行,即法拍房的买家需具备购房资格。

杭州法拍房纳入限购 南京法拍房同样需购房资格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参与法拍房的竞拍,按照规定可能并不需具备购房资格,不过,一旦成功拍得房产并打算在房产部门过户,如果不具备购房资格将无法开具购房证明,自然也就无法过户。法拍房“堵漏”主要是为了防止投资者“曲线购房”,继续落实“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

扬子晚报网3月3日讯(记者 马祚波)

(责任编辑:黄晓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