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南京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

2021-12-30 09:18:25 和讯  来源:扬子晚报

  12月29日,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介绍了《南京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京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对于“教育布局优化”“学前教育”“双减”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都一一解答。

  1

  关于“学位供给”

  到2025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1566亿元,共新开办高中(校区)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6所、幼儿园271所,终身学习网络覆盖率98.7%.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保持在93%以上,基本普及15年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中,连续5年位列设区市第一,育人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均有明显提升。

  到2025年,南京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优质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标准化、优质化。普通高中特色多样、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国民素质和劳动者素质全面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2年,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关于“教育资源优化布局”

  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均衡

  2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介绍,“十四五”期间,受城市人口流入、二孩三孩政策放开等影响,教育供需矛盾仍将持续存在。为此,我们将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做到:

  首先,继续加大新改扩建力度,优化资源供给。“十四五”期间,南京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数量将分别达100所和60所以上,新增公办基础学位10万个以上。

  第二,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均衡。“十四五”期间,南京教育将持续推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品牌建设,实施紧密实质办学,推动优质资源由城区向新区、郊区、农村以及资源相对薄弱片区辐射,以集团化发展牵引优化资源布局,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603883)“家门口上优质校”的期盼。

  关于“学前教育”

  持续加大公办园数量,打造“高素质”幼师队伍

  3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介绍,“十四五”期间,南京的学前教育将着力在三个方面加快推进:

  第一,持续加大公办园的数量。将继续新改扩建幼儿园,同时对于存量的集体幼儿园和单位部门办园,会加快提优和提升。

  第二,南京将持续加大幼儿园园际的协同发展。进一步通过扩大幼儿园集团化办学,联盟化发展和共同体建设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区域内办好每所幼儿园。

  第三,着眼于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着力加快持续提升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既要解决幼儿园老师数量、能力的问题,也要解决进一步提升他们工资待遇的问题,确保在南京的幼儿园老师相对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幼儿园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骨干名师。

  关于“双减”工作

  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比例达95%以上,成效明显

  4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介绍,从总体情况来看,南京的“双减”工作实现了“三个率先”和“三个明显”的阶段性特点。“三个率先”具体为: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1+3”文件体系;二是南京率先成立了由29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双减”联系会议机制,成立了由14个部门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范工作专班,形成了“双减”工作关键领域的协同机制;三是全市财政部门率先在全省落实了课后服务的财政经费保障,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全市域课后服务管理人员工作补贴应发尽发。三个明显的初步成效体现在:学校课业的总量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从规模和比例看都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比例依然保持在95%以上,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到93.1%,课后服务工作被教育部以优秀案例的形式向全国推介;学生校外培训的负担明显减轻。

  戴兴海表示,接下来南京将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推动“双减”落细落实:第一,加快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第二,进一步做强课后服务;第三,将进一步加强对考试和作业方面的监管。

  (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