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牌国有上市房企逆势增长的密码

2022-05-25 10:10:02 和讯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发生深刻变化,房企“暴雷”频频见诸报端的情况下,有一家“低调”的房企,却逆势取得了突破,在战略、规模、管理等方面焕发出新生机。这家企业就是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老牌上市房企—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振业集团;股票代码000006)。5月25日,振业集团迎来了33周年司庆。让我们一起解读这家房企逆势增长的密码是什么。

  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发展强劲动力

  振业集团,前身是基建工程兵,成立于1989年,1992年上市,是开发建设深圳特区的第一批“拓荒牛”,33年来一直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在深圳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历经30余载沧海桑田的改革开放浪潮,振业集团成为深交所上市公司“老八股”中,唯一一家“大股东没变,公司名称没变,主业没变”的企业。或许,正是振业集团始终延续基建工程兵的基因血脉,将“拓荒牛”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把“服务城市”作为初心使命,才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取得了行稳致远的不俗成绩。

  敢闯敢试,始终紧跟行业发展脉搏

  掀开振业集团的发展历史,成立伊始就书写了“敢闯敢试”的创业故事,将污染环境的深圳罗湖笔架山排洪渠盖板工程作为首个项目。深圳商报曾在头版头条报道:“勇闯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振业公司在臭水沟上筑起兴业之路。”或许,正是振业集团始终发扬“敢闯敢试”的深圳特区精神,在地产行业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才能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取得了规模上的逆势增长。2021年,在“两集中供地”土拍新规则新逻辑下,振业集团果断制定新策略,将“强强联合”作为新战术,取得了自身发展史上最好的土拍佳绩,在广州和南京分别获取优质地块2宗,并开创了“首次与民营头部房企合作的先河”“首次进军长三角的先河”,在规模上首次突破200亿元的关口,为穿越地产行业新周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变革,始终坚持市场化经营导向

  回顾振业集团的发展历程,获取每一个项目都是靠市场化竞争,现已形成“立足深圳,布局全国”的发展格局,版图扩大到广州、东莞、惠州、河源、长沙、西安、天津、南京、南宁等城市。或许,正是振业集团始终坚持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才大刀阔斧开展了一系列变革,展现发展新面貌。例如,敢于成为深圳国资系统首家“经营班子整体全球市场化选聘”的企业,并加大改革力度,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范围延伸至下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全面构建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敢于对标行业一流,对自身延续十几年的组织体系进行全方位变革,重塑组织架构体系、绩效薪酬激励体系等方面,激发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成功搭建了大运营体系,提升地产开发核心竞争力;敢于踏入数字化浪潮中,迅速制定方案,推动协同办公、计划管理、工程管理等数字化建设落地,为提升市场化经营力增添“科技赋能”。

  民生为本,始终牢记国企责任与担当

  振业集团成立之初就敢啃“硬骨头”,创新开展了治理环境污染的排洪渠盖板工程,为深圳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或许,正是振业集团始终秉持“创造价值,利益社会”的企业理念,在发展实践中积极践行深圳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将地产开发主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融合,注重打造高品质住宅,建立入伙交付前的内部验收把关机制,确保“满足每一位客户对振业好房子”的美好期待。将自身发展经营成果与社会责任相融合,先后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并积极支援疫情防控,为社会民生贡献深圳国资国企力量。

  当前,振业集团面对“房住不炒”政策导向,构建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新课题,紧扣民生主线,交出了“一体两翼”战略的新答卷,即:坚持地产主业为一体,以解决人民对好房子的需要为目标,持续深耕细作,打造高品质项目;锚定商业运营、房地产产业链延伸为两翼,以解决新市民、新青年、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为职责使命,开拓布局“蓝领公寓”细分赛道,积极参与城市更新、代建、存量物业升级改造、物业服务等房地产产业链延伸业务版块,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夯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护城河”。

  展望未来,前景可期。相信振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延续基建工程兵的基因血脉,牢记“国之大者”,将为社会民生创造价值作为崇高使命,紧紧围绕深圳国资“服务城市、服务大局、服务产业、服务民生”职责定位,在房地产行业新发展模式的大考中,一定能够走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徐良燕 HO02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